期刊
  出版年
  关键词
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
Please wait a minute...
选择: 显示/隐藏图片
1. 中国北方沙尘天气气象场的数值模拟
王雁鹏, 陈 岩, 殷惠民, 李玉武
J4    2007, 25 (4): 12-17.  
摘要1733)      PDF(pc) (1906KB)(2150)    收藏

利用PSU /NCAR的非静力中尺度气象预报模式MM5对北方地区气象场进行模拟,通过对2001年3月21日发生并影响北京地区的沙尘过程的数值实验表明,该模式能够较好地模拟和预测北方沙尘天气的时空演变特征。低值系统以及其低层辐合、高层辐散的垂直结构,可以产生很强的上升气流,形成地面起沙和沙尘上扬,而强风是沙尘输送的动力条件。利用轨迹模式对空气质点轨迹进行了模拟研究,可以较好地反映沙尘的发生源区和输送路径,与卫星监测和天气系统分析是一致的。并编写软件用于演示气象场的动态效果。

参考文献 | 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
2. 中国北方沙尘传输的数值模拟
王雁鹏, 陈 岩, 殷惠民, 李玉武
J4    2007, 25 (3): 1-9.  
摘要1643)      PDF(pc) (345KB)(2097)    收藏

利用PSU /NCAR的非静力中尺度气象预报模式MM5和三维欧拉型区域空气质量模式CAMx建起一套完整的空气质量模拟系统,对2001年春季北方地区的沙尘传输的数值模拟结果表明,该模式对沙尘传输和沙尘浓度分布有较好的模拟能力, TSP模拟值与激光雷达监测结果具有显著的相关性,置信度水平> 99%。蒙古国和内蒙古自治区对北京的贡献率分别为30% ~50%和30% ~60%河北省的贡献率最高可达29%。
 

参考文献 | 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